首頁 >服務項目> 血尿

 

發生原因 

1.『血尿』意即尿液中發現有血。
2.依『血量的多寡』可分為肉眼可見血尿(量多)和需儀器或試紙才能檢查出的顯微血尿或稱尿潛血(量少)
3.尿液內的血量多寡並不全然反應疾病的嚴重程度,可以肯定的是,泌尿系統出現問題。
4.泌尿系統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及尿道,而血尿可能在任何一器官出問題產生。
5.血尿發生的原因從單純的泌尿系統感染到複雜且麻煩的惡性腫瘤都有可能,所以遇到血尿不可輕忽,一定要就醫檢查!


臨床症狀
1.血尿的臨床表現就是尿液的顏色改變,血量少可能呈現『粉紅顏色』,血量多則可能呈現『鮮紅』,若血尿在膀胱儲存時間較久會以『茶色』表現,另外,嚴重者可能連『血塊』都會出現。
2.當發現血尿時,要注意有無其他合併症狀出現,例如解尿疼痛、腰痛、下腹痛或發燒...等等問題,這些症狀和臨床診斷很有關聯,就醫時需跟醫師清楚描述來幫助診斷。


治療方式
血尿的處理方式在於『找出原因』進而『對症下藥』!

就診處置
1.『病史詢問』,了解血尿發生的時間和有無其他合併症狀。
2.『尿液檢查』,確定是否真有血尿發生(有些食物會改變尿液顏色造成肉眼誤判)和有無感染!
3.『膀胱及腎臟超音波』,用來檢查有無泌尿道結石和泌尿道腫瘤!
4.必要時加做『尿液細胞學檢查』,檢查尿液中有無惡性腫瘤細胞進而推斷有無泌尿系統的惡性腫瘤!
5.必要時安排『膀胱鏡檢查』,可檢查膀胱或尿道有無明顯病灶。
6.依據檢查結果給予治療,並安排回診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