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排尿困難

 

解尿困難

1.     前言:解尿困難是很常見的主訴,可能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老年男性攝護腺肥大、泌尿系統發炎、神經性膀胱、膀胱過動症、泌尿道結石...等都可能造成。

 

2.     病史詢問及說明:若病患為老年男性,單純解尿困難的症狀已經持續很長的時間,攝護腺肥大是最可能的原因 ; 若病患除了解尿困難外還有其他的排尿症狀,例如解尿疼痛或頻尿等問題,泌尿系統發炎就必須考慮進去,若病患有脊髓或神經受傷,嚴重糖尿病或相當虛弱,神經性膀胱可能是主要的問題!(這類病人建議準診至泌尿專科治療); 膀胱過動的病患也可能主訴解尿困難,原因是膀胱過度緊張造成無法儲存尿液,膀胱在很少的尿液下解尿,就會有困難解尿的症狀!

 

3.     檢查及處置:這類病患一到診間,“尿液檢查” 是第一步驟,主要是要排除發炎,若是感染,給予抗生素,接下來“膀胱超音波” 是很重要的檢查,若病患為老年男性,尿液檢查無感染且無明顯尿滯留,超音波下可明顯看到攝護腺肥大,α-blocker可給予治療 ; 若病患為女性,沒有發炎也無尿液滯留,膀胱過動是可能的診斷,可嘗試抗膽鹼藥物來改善膀胱敏感 ; 無論男女,若超音波下有『明顯尿液滯留』且病患主訴解不出尿,都建議給予單導處置或留置導尿管。

 

4.     附註:老年男性的解尿困難,在沒有使用禁忌之下可嘗試α-blocker 開始治療,治療可以降低攝護腺區尿道平滑肌的張力,讓解尿較順,但若治療後症狀無明顯改善,轉診至泌尿專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