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痛起來要人命!談泌尿道結石~"
 羅先生今年40歲,幾年前就來覺得有時腰痠腰痛,體檢也曾發現尿潛血,有去家醫科診所看過醫師,沒照x光說是泌尿道結石,吃了藥好像也時好時壞。其實羅先生本來就不喜歡看醫師"反正痛一下過去就好了,又不是常常痛~"羅先生邊這樣想又拖了一段時間,加上肺炎疫情爆發,陳先生就一直放給他去...。


 但羅先生從昨天半夜起,後腰及側腹就開始陣痛,在床上翻來覆去了一個晚上,吃了備用的止痛藥也無法緩解,真是痛到直冒冷汗,一早便到天民泌尿科診所求診,經過超音波及x光檢查,發現羅先生的輸尿管已經被一顆約1.5公分大的結石所阻塞,而且已經造成明顯腎水腫,再不處理恐怕會有腎功能減退的可能性,於是便安排羅先生進行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治療...


 如何處置?
因為輸尿管的管徑大小約0.5公分,一般小於0.5公分的泌尿道結石(腎臟及輸尿管)可以先觀察追蹤,請患者多喝水促使結石排出。若大於0.5公分的泌尿道結石,為預防輸尿管阻塞造成腰部劇痛及腎水腫,則可考慮進行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一般病人不須麻醉,使用震波碎石機製造出足夠的震波能量,合併動態x光及時定位,將能量精準定位聚焦於腎臟或輸尿管結石上,將結石擊碎之後再藉由藥物及病人多喝水將碎石排出,此方式沒有傷口,不需住院,術後復原速度也較快。但若因結石頭過大或有合併明顯輸尿管狹窄時,則會考慮改用內視鏡碎石取出手術。


 經過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治療及後續促使結石排出的藥物治療後,羅先生排出了好幾顆米粒大小的結石,也都完全不痛了。一個月後,經超音波及x光檢查,確定造成阻塞的輸尿管結石都已完全排出,而羅先生排出的結石經分析也確定是草酸鈣成分的結石,目前羅先生依照天民泌尿科診所醫師的飲食及生活建議,並按時接受回診接受醫師檢查,預防結石復發。

 

 

 

震波碎石機(動態x光定位)能量精準定位聚焦結石上進行碎石

 

如何預防
 尿路結石是由於尿液中特定的物質(如草酸鈣,尿酸...)的過度飽和而形成。一旦結晶核形成後,物質就不停地在其周圍沉澱,形成尿路結石,接著逐漸增大、溶解或不再變化。依照結石形成主因建議
 1.儘量多攝取水份,每日2000c.c飲水,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不要憋尿。
 2.高尿酸食物、含草酸類食物及鹽分勿攝取過多。
 3.確定結石成分之後與醫師討論飲食注意事項。
4.待結石清除之後,宜規律於本門診追蹤檢查,預防結石復發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