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早洩

 

檔不住的風情?忍不住的衝動?說不出的心痛?—早洩



蔡嘉駿醫師1,2,、邱俊傑院長1、蔡岳峰院長2、羅英襄醫師1
高雄市天民泌尿科診所 科工館本院1
高雄市天民泌尿科診所 五甲分院2


張先生今年32歲,是房仲公司的職員,有個漂亮的女友,最近論及婚嫁。這陣子張先生和未婚妻打算試看看是否可以”做人成功”時,居然驚覺自己有個”忍不住衝動”的毛病,過去有戴保險套避孕時,從陰莖進入陰道到射精平均還有接近4~5分鐘左右,現在不帶套居然只剩不到2分鐘!"這應該是我最近比較疲累的原因吧!先這樣過日子就好了~"陳先生邊這樣想又拖了好幾個月。但嚴重的是,未婚妻對彼此” 床笫之事”的越來越不滿意,造成張先生每次性愛就感覺壓力沈重,對於未婚妻的求愛往往總是迴避,進而造成未婚妻懷疑他是不是在外面有了小三,也讓兩人關係似乎出現危機!

好在未婚妻閱讀了衛教文章,這才驚覺發現可能張先生有俗稱”早洩”的問題,便拉著張先生到天民泌尿科診所求診,在經由專業泌尿科醫師評估之後,發現張先生雖然勃起功能尚可,但控制射精的能力與陰莖進入陰道到射精的時間都明顯降低,在經由醫師詳盡的溝通檢查之後,張先生接受了藥物的控制治療….。一個月後,張先生滿面春風的回診,不僅自覺行房越來越得心應手,更重要的是未婚妻也頗為滿意,整個生活品質和治療前相比確實有顯著提升。

 

 

相較於勃起功能障礙多發生在年紀較大的男性,有早洩困擾的男子漢是不分年齡層的,根據一份亞洲跨國的大型研究指出,從18到65歲的男性,約31%有早洩的困擾 。有趣的是,在這份研究之中,紐澳與南韓的男性有早洩比率最高,而台灣與大陸的男性有早洩比率最低,究竟台灣男性是真的較為持久,還是「士可殺不可辱」與「家醜不可外揚」的因素,有待進一步的探討。

早洩的可能的原因包括:心理因素、過度疲勞、伴侶關係不佳、攝護腺發炎、內分泌失調、陰莖過度敏感、性經驗不足與技巧不佳….等,目前研究最多的是腦中血清素濃度不足進而造成男性射精的自我控制能力不佳。

 

目前是以「PEDT早洩診斷問卷表」先做檢測,問卷如下:

 

1. 要您延遲射精有多困難?

□極度困難(4) □非常困難(3) □中度困難(2) □有點困難(1) □不困難(0)

2. 您是否在想要射精前就射精了?

□完全/幾乎100%每次都如此(4) □超過一半75%如此(3) 

□一半50%左右如此(2) □少於一半25%如此(1) □從來沒有(0)

3. 您是否在輕微刺激下就射精了?

□完全/幾乎100%每次都如此(4) □超過一半75%如此(3) 

□一半50%左右如此(2) □少於一半25%如此(1) □從來沒有(0)

4. 您是否因想要射精前就射精而感到沮喪?

□極度沮喪(4) □非常沮喪(3) □中度沮喪(2) □有點沮喪(1) □不沮喪(0)

5. 對於您達射精的時間讓您伴侶無法滿足,您有多擔憂?

□極度擔憂(4) □非常擔憂(3) □中度擔憂(2) □有點擔憂(1) □不擔憂(0)

以上5題分數總和大於等於9分,就可能有早洩的問題,若總和大於等於11分且陰莖進入陰道到射精的時間小於3分鐘即可確定診斷為後天型早洩。(而先天型早洩則定義為小於1分鐘)

 

治療方法

對於症狀輕微的早洩患者:可先考慮用行為療法或減敏療法,不過效果都相當有限。目前臨床上早洩困擾的患者,經由泌尿專科醫師詳細評估,確定沒有潛在疾病進而造成早洩的情形。另外也可考慮使用醫師處方之藥物,目前最新治療早洩之藥物”短效型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達泊西汀」(Dapoxetine)”,經研究顯示可以明顯延長約3~5倍的射精時間,而且95%的藥物濃度在24小時內便可排出體外,不會在體內造成累積,是針對早洩患者之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