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攝護腺炎

 

【前言】

   攝護腺又名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它的位置在膀胱正下方,大小和栗子差不多,男性尿液排空的動作是經由膀胱收縮將尿液擠出,經過攝護腺再由尿道排出體外,攝護腺在年輕時的生殖過程及老年時的排尿動作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當攝護腺被細菌等病原微生物侵入而造成充血、水腫、滲出,形成小膿腫,甚至局限性較大膿腫是為急性前列腺炎。


【分類】

美國NIH的共識會議(1998)將攝護腺炎依其症狀及引起原因,可區分為以下四大類:

‧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慢性攝護腺炎 / 慢性骨盆疼痛綜合症

‧無癥狀炎症性攝護腺炎



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是由細菌引起的攝護腺組織的急性炎症稱之為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



【臨床表現】

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發病較急,通常病患症狀明顯,常會出現寒顫、發燒、下背部、會陰部疼痛、尿急、頻尿、夜尿、排尿困難、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等症狀。肛門指診檢查通常可發現攝護腺腫大並且有明顯觸痛感。此時嚴禁攝護腺按摩。可行的檢查方式為取終末段尿做細菌培養找致病菌,決定治療方案。



【治療】

  一般,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患者可以透過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大多數患者可以達到有效治療程度,因此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多能治癒,不轉變為慢性前列腺炎。但是若治療不及時或治療不確實,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發展為攝護腺膿瘍或慢性攝護腺炎。



【預後】

如果得到及時診斷及正確治療,預後良好。

慢性攝護腺炎的臨床表現較為複雜。



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常見致病菌與傳染途徑都與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相同,主要以反覆發作難以治癒的尿路感染為特徵,進行抗菌治療時,尿路感染得以控制,停用抗菌素不久再度出現尿路感染。



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的情況沒有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嚴重,病人症狀常包含尿急、頻尿、夜尿、排尿困難,下背部或會陰部疼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臨床上也有許多常見的不舒服是由慢性攝護腺發炎所引起,包含小腹脹痛,睾丸疼痛,尿道刺痛,腰痛,陰莖、精索、睾丸陰囊、小腹、腹股溝區(大腿根部)、大腿、直腸等處均可受累。後尿道、會陰脹痛和肛門下墜脹不適感、下蹲、大便及長時間坐在椅凳上脹痛加重。此外,有些病人可能完全沒有症狀。



【治療】

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患者在治療上相對較麻煩,通常需要較常時間的藥物治療,部分病患甚至需要二至三個月的治療才有明顯的成效。另外,需避免進食刺激膀胱的食物,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飲料、柑桔果汁和辛辣的食物。多喝水常排尿,這有助於沖刷尿道,排走細菌。



 

免責聲明:療程治療前需與醫師溝通與評估,療程術後成效因個人體質反應不同,效果因人而異而有所不同

內容來源 : 文章出自 蔡岳峰 醫師